Environ. Sci. & Technol. |脂质体分析耦合数字病理学...

2023年7月,孙凯伦博士研究生的论文被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接收发表。 详细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利用生物炭作...

2023年06月,方书伟硕士的论文被Journal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接收发表。 详细

Chemosphere|生物炭作为电子穿梭体促进土壤中Cr(VI)的...

2023年03月,任佳硕士的论文被Chemosphere接收发表 详细

科艺交融
科艺交融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艺交融
优秀毕业生 | 李德平:志存四方,青春自由 2021-05-05

志存四方,青春自由

优秀毕业生 | 李德平


  如何度过自己短暂又漫长的一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不愿随波逐流的我,选择了艰难的道路,选择了梦想,选择了孤单,但并不寂寞,反而让我的生命充满了力量。



1. 思想启蒙

  未知的东西总是充满魅力,吸引着我学习和探索。

  童年懵懂的我,除了玩乐,没有别的追求,不知道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真理。初中开始启蒙的我,班主任送了我一本《钢铁是怎么练成的》,那个时候看小说还主要是关注里面的故事情节,但看完那本书之后仔细思索,慢慢地还是被保尔·柯察金的毅力与刚勇影响到了。他让我了解到原来生命可以这么顽强而又倔强,同时我对这个世界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考。进入高中后,我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开始疯狂生长,疯狂地想知道“为什么”。依稀记得高中那时,曾经每个周末悄悄去网吧查阅那些自己不知道又神秘的东西,从天体物理、相对论到量子力学,从黑格尔到弗洛伊德、马斯洛和马克思,从分子、原子到夸克和弦,如果让同学撞见了,他们一定会说这着实是个书呆子吧!那会儿自己对物理特别感兴趣,感觉通过物理可以看到这个世界的本源,可以看清一些事物的本质和运行规律。但高考选志愿的时候犹豫了很久,如果选择数学或者物理或者化学等较为专业的学科,那我可能就难以对其他领域的知识有较好的掌握,也无法领略这个世界很多其他美妙的事物,于是不希望自己陷入到某个角落而错过了世界,最终选择了一个能全面了解这个世界的专业——环境工程,同时也是希望自己能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一些能保障普通老百姓生命安全的事情。


2. 大学之大

大学是知识的海洋,有的人躺在岸边享受着阳光和沙滩,有的人在海中遨游不知疲惫。还好在大学里能遇到几个知心朋友,经常聊一些稀奇古怪的事情,偶尔还能一起下围棋,一起泡图书馆,一起学语言、乐器和编程,那样的生活可谓丰富多彩。



  大学里,图书馆应该是我待得最多的地方,从一楼的新闻杂志、新书到四楼库藏的硕博士论文,有机会我就会去找有没有什么新奇的东西和自己从未接触过的知识。环境工程专业确实如我所想,其涵盖了从人文社科的政治、法律、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心理学和哲学伦理学到自然科学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各个领域和方向的知识。这让我有机会充分而又全面地了解各个学科的知识内容,虽然无法非常深入,但那样广博的学习,让我学到了不同的思考方式和大量的知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学不仅有知识的海洋,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跆拳道协会的训练让我拥有了强健的体魄,本科入学的时候便加入了跆拳道协会,协会经常都会进行集中的训练,人们一起跑步,练习动作和对抗,协会大家庭的氛围能让人们一起团结起来共同进步。同时我也参加了数学建模协会,数学建模的比赛让我学着用知识去解决社会难题,与协会里面的同学们共同学习模型和算法,这让我对应用数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让我明白我们世界的众多规律似乎都可以用数学的思想去理解,好比概率论、模糊数学理论、拓扑学的知识等。

  除了协会工作,我还加入了两个部门,一个是校团委科创部,一个是院青年志愿者工作部。科创部主要负责学生的科研工作、创新创业工作和学校团委的其他各项事务等的组织和策划。这让我认识了很多其他学院的老师和同学,同时也了解到其他专业同学们的学习情况,以及整个学校的学习氛围建设等工作。科创部里面的部分同学也会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而这些比赛从开始到项目结题,整个过程都充满了艰辛与挑战,在这些过程中人们一步一步逐渐成长,逐渐发掘自己的潜力。其中有的同学立项做一些基础性的研究,包括文化发展、社会学调查、生物医药研究等,这些工作让我了解到原来本科生也可以如此执着地追求科学和真理。

  此外,青年志愿者工作更让我明白扶危济困,侠之大者,仁者需心怀天下,心系苍生。在志愿者工作部里面工作,让我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人们可以不计利益地去帮助他人,大部分的人都心怀善良和美好,乐于去帮助他人,这正是我们社会文明逐渐发展强大的迹象,在部门里面我们也会组织自己的志愿者活动,其中支教活动便是主要的寒暑假活动。我们深入山区,到阿坝州小金县开展过多次支教活动,山区人民的生活确实艰苦,但政府的帮扶力度很大,部分原来穷困的学生和家庭,在多次支教过程中,能发现他们的生活质量逐渐提高,同时山区的学校也越来越重视学生们的教学工作。


3. 读研的选择


  实践出真知。参加过众多的活动后我逐渐成长了,我知道有的路轻松舒坦,有的路注定艰难、荆棘丛生。我最终选择了一条艰难的长路,在这条路上有的人会回头看沙发的柔软,有的人会哭求美味的大餐,他们被荆棘绊倒后很难再站起来,而唯有心静、努力、执着和坚定的人才有可能走到自己想要到达的那个地方。历经艰苦奋战的考研后,汗水把我从穷乡僻壤的成都冲到了上海,来到了交大。选择了交大,就选择了责任,我知道青春唯有挥洒了汗水、担起了责任才能更丰满。在这里我不断思索未来的我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做一些什么事才能不负自己曾经的付出,这样的问题一直萦绕着我。我没有大部分同学优厚的资源,我只能自己不断地学习、思考和尝试,我相信一个人思想的美是永恒的。我开始花时间去学更多的哲学,去思考文明的发展和意义,去思考人存在的价值。环境问题的本质还是人的问题,人的欲望创造了美好的东西,也创造了丑陋的东西,从美学的角度来看,丑是美的对立面,但却也是美的副产品,社会是一个大熔炉,它在创造美好的价值文明体系时,也会有不好的变异,只有逐渐从人的思想上提升人们的思维观念和意识,才能让人们能摒弃欲望中的丑,而更多的追求其中的美。未来我相信我不仅是一个做研究的科研人员,也会是一个有着深度思考的人,尽可能为周围的人提供思想上的指引。


4.研究生生涯


  自研究生入学以来,我一直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欲用自己的奋斗为青春书写美丽的乐章。师从赵玲老师,研究废弃生物炭资源化的我,经过两年的努力,我终于发表了自己人生的第一篇一作英文学术论文,为自己的学术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两年以来,我在学业、竞赛和科研方面均有所收获。在学业上,我积极吸收老师传授的课业知识,其中固废资源化方面的知识是我后续研究会继续深入开展的工作,我便多花了很多时间去了解课外的知识,在遇到问题与疑惑时自己也会积极思索、时常与老师沟通交流。其中和数学老师交流的比较多,数学也是我一直非常感兴趣的学科,研究生一年级期间花了很多时间学习数学,从基本原理到应用,从公式推演到编程实现等,都是自己深入学习后掌握了的。当同学遇到学业难题时我也会倾力相助,最终在学业上获得了较为理想的学业成绩,在专业成绩上排名第三。

  在竞赛方面,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创新创业比赛,比赛的经历让我拥有新的思维去看待科研工作,这对我未来的科研工作会有深远的影响。

  同时,我在科研方面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经历。期间参加了第十届环境化学大会,了解了众多环境方面的研究进展,其中最主要的还是了解环境领域做科研的老师教授们对环境问题最真实的看法和科研思想。同时也多次聆听了课题组里面围绕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重大专项的汇报工作,土壤与地下水污染一直以来都是较难解决的问题,而我课题组的老师在这个方向一直努力探索,希望能攻克相关难题,为社会做一些切实有用的贡献。

  在课题研究方面,研究生第一年里我浏览了大量的文献,试着构思新实验,摸索其中的原理过程,最初导师让我从事的是絮凝方面的研究工作,后来做了一段时间后又转移到制备氧化石墨烯方面的工作,这两个方向我都没有接触过,也没有任何基础,再后来又换到固废资源化制备电化学储能材料的方向,三个方向都基本经历了从陌生到熟悉,再到设计实验和研究课题的步骤,这样我掌握的知识也就越多,在未来的研究工作中也越有可能将这些知识融合在一起,从而设计出一些新颖的研究课题。由于新校区离课题组实验室较远,第一年里我几乎没有开始实际的实验工作,大多都是在理论上做一些学习了解,并尝试去理解很多化学过程。第二年五、六月开始,我便一直做实验,尝试新过程、新方法、新思路。这其中,刚开始的时候我对于电化学的知识一点也不了解,电极材料的制备,电极的制作和测试过程等,由于大部分文献不会把实验的细节讲清楚,而我的实验又是一个较为新颖的方向,于是我对每一个小细节都进行了尝试和探索,经过两三个月的摸索,最终确定了自己的研究体系,并对研究的过程有了清晰的了解,包括化学机理和动力学过程等。实验初期只能对一些方法和方法中的参数进行调节,而对材料学的基础知识还掌握不够导致尝试了很久也没有做出一些有效的东西,后面便尝试着看一些材料科学方面的书籍和基础知识,尝试着去了解材料科学的人们如何控制物质的形态结构,从而控制物质中的电子行为等。这在材料学的研究中非常重要,而我做的固废资源化研究,便会涉及到很多这样的工作。从基础的物质组分入手,对材料的结构进行设计、控制,从而让材料具有特定结构,再探究其作为储能材料的性能,如此设计出来的固废资源化工艺才有可能应用到真实的社会环境中。最终耗时六个多月,在做实验的过程中发现了有价值的研究点,该研究点是一个热化学过程,通常热化学过程涉及到众多的化学反应,当组分较多的情况下,各个反应之间相互作用,便会产生很多奇特的现象,而这些现象对最终的材料结构和性能也会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而我这项研究工作,为多孔金属-碳材料的发展提供了一些新思路,从理论和实验两个层面均提出和发现了一些新的过程。该研究工作主要是化学过程的研究,其研究结果已经发表在化学工程学报上,热爱科研的我相信,努力终将有回报,成功必付之以艰辛。

  现在自己已经掌握了部分材料科学、电化学和固废资源化方面的知识,未来在科研方面我也会继续努力去学习新的知识。目前自己暂定继续同导师开展研究工作,相关研究工作会涉及到材料开发、微生物控制、电化学等,大部分自己已经掌握的知识都将应用起来,关于博士阶段研究的工作现在已经有了较为合适的设计方案。

  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依旧活着。如果一个人无法独立地思考,没有理想信念,缺乏勇气去面对艰难,那样的人生势必漫长而又灰暗。我们活着,努力着,坚持着,挥洒着汗水。我相信这汗水浇灌的青春,即使短暂也终将不朽。

版权所有@土壤与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团队  沪交ICP备20180001